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瑾律师团队 > 刑事控告

男子隐瞒艾滋病结婚/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时间:2023-03-08 15:54:05  来源:  作者: 阅读:

男子隐瞒艾滋病因犯罪入狱配偶才知
 
上海一男子隐瞒艾滋病因犯罪入狱配偶才知:婚后谎称肝病需服药
一、男子隐瞒艾滋病结婚的民事责任
1、婚前隐瞒重大疾病撤销婚姻于法有据!
《民法典》第1053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1年内提出。
2、妻子作为受害方不仅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婚姻,还可以向丈夫索赔。
《民法典》第1054条:婚姻无效或者被撤销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二、对于明知自己身患艾滋病仍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刑事法律责任
对于明知自己身患艾滋病,仍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在刑法层面需要结合具体案件分析,大体可能涉及以下三种罪名:
  第一,传播性病罪。艾滋病属于刑法中的“严重性病”,根据刑法第360条的规定,在明知自己身患艾滋病的情况下仍卖淫、嫖娼的,构成传播性病罪,依法可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六十条:明知自己患有梅毒、淋病等严重性病卖淫、嫖娼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第二,故意伤害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致使他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认定为刑法第九十五条第三项“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重大伤害”所指的“重伤”,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以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一)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而卖淫、嫖娼的;
(二)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故意不采取防范措施而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
第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当行为人明知自己身患艾滋病,仍然通过各种手段与不特定人发生性关系以传播病毒,则该行为可认定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由此可见,对于明知自己身患艾滋病仍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行为,当没有造成他人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构成传播性病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反之,如果造成了他人感染艾滋病的严重后果的,则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人数众多,导致艾滋病毒的进一步扩散,则还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上一篇:合肥刑事控告律师,合肥刑事控告律师事务所
下一篇:返回列表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