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毒品犯罪辩护 > 毒品犯罪辩护理论研究

专业的毒品案件辩护律师——安徽专业的毒品案件辩护律师为什么寥寥无几?

时间:2022-05-10 15:39:46  来源:  作者: 阅读:
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毒品案件辩护律师?
专业的毒品案件辩护律师——安徽专业的毒品案件辩护律师为什么寥寥无几?
 
张雨
自1979年我国恢复律师制度以来中国律师已经走过了42个年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律师业务领域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复杂。这期间从什么案件都办理的“万金油”式律师,到现在涌现出的大量各个法律服务领域的专家型律师,中国律师的专业化细分已经越来越深入。但一个律师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要想精通所有的业务领域是不可能的,样样通,必然导致样样松。因此对于我们这些有志于毕生从事律师事业的人来说,走专业化之路是必然的,比如咱们今天要说的毒品犯罪辩护专业化问题。
 
2020年5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称:2019年全国各地法院一审刑事案件中毒品案件以5.9万件排名第六位;2020年6月24日国家禁毒办发布《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中则称:在2019年全国共破获毒品案件8.3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3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5.1万吨。毒品犯罪案件居高不下,更大量判处死刑,促使很多的律师投身于毒品案件的辩护之中,特别是在一些有毒品犯罪历史传统的地区,或是一些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经济发达地区,往往毒品案件比较集中,毒品犯罪辩护市场比较广阔。依托这种优势资源,现在律师圈内已经有了很多专业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律师。笔者作为一个在毒辩领域钻研多年的“老”律师,不敢说自己有多专业,但有一些心得在此分享给后来人。
 
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一个专业领域,如果要多年如一日地深入研究都会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因此如果没有兴趣支撑你将很难长久地走下去,而有了兴趣作为动力,则一切困难都不成为困难了,毒辩领域也是一样,虽然刑法条文中关于毒品犯罪只有11个条文、11个罪名,但毒辩领域却是博大精深,涉及到大量的专业性知识,除了最基本的刑法、刑事诉讼法及其配套规定之外,还有大量的法律边缘学科乃至是法律之外的学科内容。而这些知识都是需要掌握,甚至是烂熟于心的。当我们遇到一个毒品案件时,你掌握了1千个知识点未必能找到辩点,但如果你掌握了1万个知识点就有可能找到辩点,这就是专业的力量,但要熟练掌握这此知识点则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只有在兴趣的持续推动下才能让你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去吸收这些知识点。
 
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学习毒辩不怕起点低,但一定要持之以恒。各种与毒辩相关的实体法、程序法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会议纪要自不必说,指导案例、参考案例等也要熟练掌握,尤其是《刑事审判参考》案例,目前《刑事审判参考》案例中毒品犯罪类案例共131个,几乎囊括了毒品犯罪中各种疑难问题,是兼具理论性与实务性指导意义的绝佳教材。
 
此外各种收费的、免费的毒辩培训班、网课也是学习毒辩最直接的方式,尤其是当前网上毒辩课干货还是不少的,基本上都是讲授者对毒品案件辩护要点的提炼,以及对自己多年办理毒品案件经验和心得的总结,笔者也曾多次在各大学习网站的讲课,与大家分享毒辩知识,大家可以听一下。
 
而学习难免就会有不解之处,除了可以多查找资料外,还是要不耻上问,多向前辈请教,多与法律界同行探讨,自己闷头苦想往往是想破了头也想不来的。对此,我不反对拜名师之举,但我要说的是无论有无师傅,学习主要都得靠自己的努力。
 
三、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务经验还是得靠从实际办案中来磨砺、提高,那就得多亲身办理毒品案件才行。在办理案件的重心上,要有意识地向毒品案件倾斜,逐步从什么案件都办,到主办刑事案件,再到主办毒品案件,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一下子就把其他所有案件都舍弃掉是不合理的,也是不现实的。当你做毒品案件多起来时,就会产生吸附效应,也就会有更多的毒品案件慢慢向你手中聚拢。
 
此外要说的是,如果你决心作一个毒辩专业律师,那么尤其是在初期就不要计较收费多少的问题,只要是毒品案件就要争取去办,而法律援助案件是一个积累经验的绝佳途径。法援案件虽然补助不高,但案件量不少,而且不乏存在较大辩护空间的案件,因此千万不要看不上法援案件,一定要多办,笔者认识的某位著名毒辩律师当年就是靠做法援案件起家的。我们一定要想明白,今天的付出一定会换来明天丰厚的回报!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律师做久了,就容易案件缠身,每天沉浸在大小案之中,有了好的经验没有及时总结,有了失败的教训没有牢记,有了错误也没有及时改正,以致于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还会重复错误,那你办理再多的案件也得不到提高。所以即便工作再忙,也要及时地总结办案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及时把这些形成文字,记录在纸上,刻在心里。
 
而最好的总结办法就是写文章,写文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总结经验,升华完善自己专业水平的过程,我们尚权所就有每个律师每月都必须要写一篇专业文章的要求。我们可能在办理一个案子时,或读到一个案例时,或与同行交流时,偶有感悟,随笔记录了下来,但要把这一点形成一篇专业文章,那就要做大量论证,就得反复考虑、仔细查阅资料、认真搜寻判例,在这个过程中你的专业知识就会被综合运用,从而系统升华。不要担心自己写的文章不够深刻、不够专业,会有人嘲笑你,只要你认真总结、用心来写,你写的就是专业文章。
 
再进一步,你还要敢讲、多讲,当你积累了若干的经验、心得之后就要勇于大胆地去讲,在自己所内学习上讲,在同行交流中讲,在网络上讲,等等,每讲一次,都是你自己的一次思考、一次提高。
 
总之,学习毒辩,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有一个著名的1万小时定律,说在任何一个专业领域只要你坚持钻研1万个小时,你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对这点我个人深以为然!

 

上一篇:杨某某被杀案发回重审一审代理词
下一篇:合肥毒品犯罪辩护律师:售卖“上头”电子烟,是否构成贩卖毒品罪?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