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瑾律师团队 > 盈科刑辩

黄修玉、江山贪污案:安徽滁州贪腐大案黄修玉、江山背后的故事: 黄修玉、江山贪腐案后遗症现

时间:2018-01-15 22:03:29  来源:  作者: 阅读:

  10月16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滁州原市委书记江山(正厅级)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今年5月21日中新社引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的消息称,5月20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滁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原院长、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副厅级)决定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黄修玉,男,汉族,于1962年4月出生,安徽六安人。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拥有在职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安徽省规划院副院长,注册规划师,中共党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对外公布2014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执法检查结果,安徽滁州琅琊山等9处风景名胜区被评定为“不达标”等级。住建部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住建部在上述通报中指出,琅琊山风景区存在的问题包括:违规出让风景名胜区土地700多亩,开发建设冠景国际旅游度假中心等项目。

  虽已落马8个多月,但安徽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系列贪腐案的“后遗症”却延宕至今。

  2014年7月上旬至8月中旬,住建部组织8个检查组对全国69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进行了执法检查。住建部近日对外通报检查结果显示:安徽滁州琅琊山等9处景区不达标。

  琅琊山位于安徽省滁州市西南,城山相接。该山因晋元帝司马睿以其王封号(琅琊王)而得名,后更因北宋大文豪、曾被贬谪为滁州知州的欧阳修名篇《醉翁亭记》而扬名海内外。

  如今的琅琊山风景区面积11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0%,被原林业部确定为首批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国务院批准琅琊山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再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

  住建部在上述通报中指出,琅琊山风景区存在的问题包括:违规出让风景名胜区土地700多亩,开发建设冠景国际旅游度假中心等项目;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核心景区内存在开山采石现象,严重破坏山体植被、生态环境和景观风貌;城市建设已经渗入风景名胜区,土地使用性质已造成实质性变更;部分建设项目不依法履行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项目报批手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徽志设立不规范、不明显。

  此外,住建部还对琅琊山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依法查处国际旅游度假中心等各类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查高尔夫球场和开矿采石活动,做好生态和景观修复;严格执行风景名胜区内建设项目审批有关规定,统筹协调好城市建设与风景名胜区之间关系;依法设置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徽志,规范使用风景名胜区名称。

  住建部特别要求,在整改验收达标前将暂停琅琊山风景名胜区内所有建设活动及审批。

  调查发现,琅琊山风景区存在的上述问题,均与今年4月前后落马的滁州市委原书记江山及琅琊山风景区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密切相关。

  今年4月11日,中央纪委网站援引安徽省纪委的消息称,经中共安徽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对时任滁州市委书记江山的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

  10月16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滁州原市委书记江山(正厅级)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据今年5月21日中新社引述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的消息称,5月20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滁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原院长、滁州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副厅级)决定逮捕。

  黄修玉因涉嫌受贿犯罪于今年3月31日被该省池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5月9日被刑事拘留。

  今年3月13日,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曾挂出通知,免去黄修玉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职务。

  黄修玉曾担任滁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滁州市“大滁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2012年1月14日,黄修玉担任滁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同年11月14日,黄修玉调任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琅琊山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落马之前,黄修玉的职务是滁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滁州城市职业学院院长、琅琊山风景名胜区(琅琊山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

  据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显示,黄修玉分管财务、招商引资工作,同时分管财务科、琅琊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今年1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6省市7位厅级官员涉嫌受贿案件的进展情况,其中一主角即是黄修玉。

  最高检通报称,黄修玉(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一案,经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日前已由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上述两条消息显示,江山、黄修玉两案已进入司法程序。虽然官方尚未公布两案的具体案情,但澎湃新闻调查发现,江、黄两案均与琅琊山的违规开发建设有密切关系,两人背后也分别“隐藏”着两家以旅游开发为主业的公司。

  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万景旅游控股集团(下称“万景集团”)和安徽冠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冠景旅游”)。

  据东方早报和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在江山从黄山市副市长、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副主任、安徽省旅游局局长到滁州市委书记的仕途升迁中,万景集团曾“一路相随”。

  2007年9月至11月,时任安徽省旅游局局长的江山一手打造的首届安徽旅游节举办,万景集团成为该次旅游节的赞助商。

  此前,万景集团就已在江山的任职故地——黄山成功投资了两个项目:一个大型自驾车基地,一个会员制游艇度假村。

  江山在首届安徽旅游节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旅游节市场化程度超过50%,也就是说活动经费的一半是通过市场手段筹集而来的,包括企业赞助。

  2008年,万景集团再度冠名安徽旅游节,直至2009年6月江山出任滁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万景集团也获得了相应回报。仅从荣誉上看,其负责人就收获了“2006年安徽省旅游十大风云人物”、“2007年安徽省旅游十大风云人物”、“2007年度安徽省十大经济人物”、“2007年中国旅游风云人物”和“2007年安徽省十大风云人物”等一系列名头。

  江山调任滁州后,万景集团亦追随而至。

  据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杂志《徽商》2010年7月报道,万景集团曾与滁州市政府达成意向,由该集团全面整合琅琊山风景区,投资5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接受采访时,万景集团负责人曾放言:“一旦建成,滁州琅琊山就是中国首个系统创意、系统规划、系统投资、全面宣传的旅游景区。”

  然而,由于资金问题,上述项目最终没有获得滁州市政府同意,万景集团的琅琊“宏愿”也就此搁浅。

  不过,另一家公司也就是冠景旅游,却在琅琊山得到了另外的“大手笔”机会——号称投资30亿元的冠景国际旅游度假中心(下称“冠景度假”)项目。

  2009年,滁州市政府在中国农歌会上招商引进冠景旅游,开发冠景度假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冠景度假曾作为滁州市政府2009年重点招商项目和安徽省政府2010年“861”重点旅游开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

  目前,冠景度假主要项目已经完工,度假中心、高尔夫球场、别墅等均先后投入营业。

  据此前报道,冠景旅游相关负责人曾被相关部门带走问话。涉及的问题一是高尔夫球场,可能违背国家土地政策;二是土地出让采取协议价方式,没有经过招拍挂程序。

  这与住建部对琅琊山风景区的上述通报内容十分吻合。

  住建部在通报中还指出,“(滁州)城市建设已经渗入风景名胜区,土地使用性质已造成实质性变更”。

  这也与冠景旅游相关负责人此前的“表态”一致。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我们在滁州造城,是山在城中,城在山中。”

  冠景度假项目归属琅琊山管委会管辖。一位在滁州拥有旅游项目的投资商曾告诉澎湃新闻,琅琊山管委会原主任黄修玉在去年11月被调查。

  这位开发商称,在其申请琅琊山一旅游项目时,曾遭遇黄修玉的间接索贿。

  黄修玉被认为是江山的得力干将。

  黄此前还有一个重要身份:滁州市“大滁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而“大滁城”建设指挥部的时任政委兼指挥长即为江山。

  一位长期从事旅游地产开发的资深投资人曾告诉澎湃新闻,旅游项目特别是旅游地产开发,涉及金额巨大。要拿到项目,还必须突破景区规划、环境保护和征地拆迁等重重门槛,且这些门槛相较于一般的房地产项目要求更高,普通开发商很难达到,因而通过行贿等非法手段争取的冲动就更加强烈。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对官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机制不完善,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就很容易发生。

  “安徽两任省旅游局长的接连落马证明,此前腐败经常发生在交通、能源、城建等领域,但旅游领域的潜在腐败也必须高度重视。”这位投资人向记者强调,“官员被调查事小,而一旦某些官员被利益冲昏了头脑,被开发商裹挟,违背客观规律乱搞旅游项目,就有可能对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资源造成不可逆的破坏性影响。这个代价,没有人能够承受。”

  上述投资人所言的安徽两任旅游局长,即为江山(2005年9月—2009年6月在任)及其继任者胡学凡(2009年6月—2014年3月在任)。

  2014年3月25日,在江山落马半个多月前,胡学凡已先行落马。

  如今看来,这位投资人的担心可谓一语成谶。

  住建部的最新通报表明,琅琊山曾经的“主导者”——江山和黄修玉虽均已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但“望之蔚然而深秀”般美景的恢复却不得不仍待时日。


上一篇:金树芳获刑12年:安徽省农委“千万处长”金树芳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获刑12年
下一篇:何家弘:刑事证据的采纳标准和采信标准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