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瑾律师团队 > 死刑复核

“七人合议庭”来了,辩护人怎么办? 康烨律师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

时间:2018-05-03 15:14:57  来源:  作者: 阅读:

  “七人合议庭”来了,辩护人怎么办?

  2018-05-03康烨律师刑动派

  作者:康烨律师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

  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人民陪审员法》并公布实施。这部新法在短暂而又愉快的五一节后,实实在在地来到了我们法律人的身边,并且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陪审员制度——“七人合议庭”制。

  在今天,我接到上海某区法院的延期开庭通知,由于《人民陪审员法》实施的原因,我的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因法定量刑可能在10年以上,法院将原定于5月10日的庭审延期了,并准备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看来,上海法院系统响应最高院的部署,已经在迅速落实这部新法,那么这部新法对于刑事案件的辩护人有什么影响呢?

  《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可能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社会影响重大的第一审刑事案件,由人民陪审员和法官组成七人合议庭进行。这就意味着“七人合议庭”将成为今后刑事法庭上的“新常态”,可以想像一下,合议庭的成员,3名法官,4名陪审员,在法庭居中一字排开,很是威仪。

  我们可能发现,在法庭出现“90”后的陪审员,新法规定陪审员的年龄只要年满28周岁即可。

  我们可能发现,陪审员不再限于教师、医生、居委会干部、民主党派等社会贤达人士,陪审员可能就来自于我们所居住的社区,就来自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我们可能发现,有些陪审员仅仅是一个高中生,但只要他通晓生活情理就行了,高智商不一定就是高情商。

  我们可能发现,我们所发表辩论意见,正在被陪审员“大人”聚精会神地倾听,因为待会他(她)们将要在庭后评议时,就争议事实发表激烈讨论。

  《人民陪审员法》将给庭审带来实质的影响,人民陪审员对事实判定的意见将举足轻重,因为根据新法第22条规定,“七人合议庭”审判的案件,人民陪审员对事实认定,独立发表意见,并与法官共同表决;对法律适用,可以发表意见,但不参加表决。这项规定对我们辩护人来讲,需要有两个方法上的改变:

  一、怎么说,很重要

  以往的法庭更多关注地是辩护要点,法官希望通过辩护人总结出来的要点,迅速分析判断出哪些归属于定罪情节,哪些归属于量情情节。庭审活动,举个例子来讲,某种程度上是将一头牛肢解出肌肉、骨胳、内脏和下水,看似高效,但有时也牺牲了“这头牛该不该被杀”的实质公正。但是,这个情况将发生变化,由七人组成的合议庭,四名陪审员能独立判断事实,所以辩护人怎么说,就成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第一、说让人听得懂的话。辩护人不能再简单地以“初犯、偶犯”、“主观恶性小”等千篇一律的“老八股”方式来发表辩护意见了,更需要考虑如何才能让“普通人”也听得懂,更为接受的方式来讲述案情、阐述意见。如果要做得更为精细的话,我认为陪审员的职业、经历、背景、学历也应当是辩护人庭前了解的事项,因为这样辩护人就可以选择以怎么样的方式来“讲述”,是层层递进,还是以情动人,是鞭辟入里,还是激情澎湃。

  第二、不能够通篇读稿。因为读稿会弱化你语言的表现力,束缚你思维的灵活度,降低你情感的感染力,会使你的陪审员“大人”思想开小差,甚至昏昏欲睡,最终你的意见再好,可能也无法在评议时转化为大多数人的意见。

  第三、说安全系数大的话。我曾经办理过一起妨害公务案件,被告人当时喝了过量的酒,对于这个醉酒情节是否要作为辩点发表,是否能争取法官理解,我犹豫再三,最后请教了心理咨询师朋友,在这位朋友的分析和建议下,我果断放弃这个辩点。所以,在新的变化之下,可能将来的法庭辩护也要引入心理专家,这样我们的辩护才能更为精准,更能称得上精细化。

  二、怎么做,更有效

  现在越来越多的辩护人会使用“可视化”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展示案情,分析意见,这种方法很好,也很有效。最近,我办理了一起在QQ群里传授盗窃犯罪方法的案件,就采取了图表分析的方法。在开庭前,我和团队很仔细地梳理出了QQ对话聊天记录,并且与“某某宝”APP上操作记录进行了对比,分析出被告人没有作案时间,驳斥揭露了同案犯将全部罪行嫁祸给被告人的企图。庭前向合议庭提交图表时,陪审员阿姨不由说了句“辩护人工作做得很细嘛!”辩护人不光可以用图表的方式,有条件的话,不妨用一些视频、动画来模拟现场,帮助构建直观印象。所以,对于一些复杂、疑难的案件,辩护人不光考虑要让法官理解接受,更要将如何让陪审员理解接受放在第一位来考虑,因为陪审员可是占了“多数席位”的。

  “七人合议庭”来了,这让我想起《十二怒汉》这部经典的推理剧,剧中12名陪审员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将一起看似铁案的杀人案最终推翻。看到结尾处,人们对于这些原本只是普通人的陪审员肃然起敬,因为他们战胜了偏执、臆想和草率,以理性、客观、冷静的思维坚持了法律正义的底线,而辩护人的职责就是要让他们看到黑暗当中存在着光明,阳光底下伴随着黑暗。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业务领域遍及全国。主要针对经济犯罪(金融犯罪、走私犯罪、涉税犯罪、知识产权犯罪等)、职务犯罪、涉外犯罪、公司反舞弊调查与诉讼等领域提供专业服务。

  联系我们

  电话:021-36697880/36697873

  传真:021-36697889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江场三路181号(盈科律师大厦)

  官网:www.yingbianhu.com(盈辩护网)

  邮箱:yingbianhu@yingkelawyer.com


上一篇:顾永忠:庭审实质化与交叉询问制度---刑事律师专业提升资料
下一篇: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2014年版与2017年版比较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