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胡瑾律师团队 > 死刑复核

律师真诚的眼神、卖假药的骗子---你相信哪一个?

时间:2018-04-26 15:14:00  来源:  作者: 阅读:

  郭川生 律师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在想的一个问题,总的来说也就是这篇文章的标题“为什么假药你买,律师眼神这么真你却说我是骗子?”最近在分析一个涉嫌诈骗罪的案件,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刚刚才启动程序所以很多细节都不能透露,在加上现在也只在侦查阶段,我们手上的证据也很有限,目前我们也只出了一份一大堆限定条件的《法律意见书》,我分析了前期的证据以后,说的谁都能明白一点就是当事人涉嫌“卖假药”骗老头老奶奶,但是是以赠送的方式,对外宣传真正想卖的是某知名公司的股权。当然里面具体的操作肯定有更多弯弯绕,我只是很好奇一点,为什么这些老年人会这么容易被骗?简单一想你可能觉得他们在贩卖老年人最需要的健康,但是获得健康的方式太多了,或者说老年人也在接受一轮又一轮的反洗脑式洗脑,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愿意买他们的“假药”呢?

  当然,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当然不是教你如何“炸”,否则还可能涉嫌传授犯罪方法罪,我只是在想为什么老年人愿意相信这些听起来就很扯得东西。反观之我们法律行业,很多律师都是尽心尽力呕心沥血(有点夸张了)分析着当事人的案情,但是很多当事人根本不当回事,反而觉得律师就是在“骗”律师费。

  我认为第一点就是,人们在焦急甚至绝望的时候更需要一个依靠。话说的有点矫情,但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是,如果你在生重病的时候,有人说某某药有奇效,吃了就能好,好不了也能让你的身体状态有质的提高,你愿不愿意买?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一般愿意去相信,因为几乎每个人都相信“死马当活马医”这种话。所以,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宣传“假药”的人当然容易抓住这样的心态。但是,如果这样的心态转换到律师行业来说,依然适用么?我可以肯定的说,不仅是不可以的,甚至是违规行为。写到这里我突然有点感叹,法律行业里每一条看似不起眼的规定都是前人凝结的智慧。

  律师不就是和医生一样的吗?一个是生命需要呵护,一个是财产甚至自由受到威胁。特别有的当事人来咨询的时候真的是老远就能感觉到他们的低气压,不过现在我也渐渐告诉自己不能被他们的情绪带着走,虽然同理心非常重要,但是他们并不止需要一个能跟他们一起悲伤的人,他们更想知道要怎么办。然而,如果这时这个当事人面对的是一个负责人的律师,他并不能像那个卖“假药”的一样,跟他承诺奇效,我们只能给他们信心,并且最大可能的分析出面临的是什么样的法律问题以及有什么解决方法。但是(没错我怎么说了这么多但是),这时候这个人可能并没有太冷静的头脑去判断,首先逻辑思考能力本身就不是人人都具备的能力,所以他们会陷入更大的恐惧,对于未知的恐惧。其次,一部分具有一定逻辑思考能力的人可能不具备专业的知识,所以也没办法做出合理的判断,结果又是陷入迷茫。第三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社会阅历”,说大了就是他们对目前司法环境的判断,说小了就是他们是带着自己的“逻辑”来的,这一点就看个人领悟了,你的“逻辑”是否真的使用问题的解决,我认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问题。

  我认为第二点是有的律师太不擅长用“消费者”的话去说服消费者。我们在回到卖“假药”的案例,卖的人当然有自己独到的方式,前期分析案件的时候我有句话印象很深刻,他说他们买他们的药是“一手抓健康,一手抓财富”,健康自然不用我多说,所谓财富就是他们送了很多股票给买药的人,当然股票究竟送不送?怎么送还涉及很多细节。写到这我突然想起来一个这个案件的问题,就是这个人在介绍买药的时候说的是送股票,后来在买股票的时候又说了送药。搞半天我也被绕进去了·······也难为那些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了。话又说会法律,我们在了解案情的时候一般是想着怎么样把事情分析的越清楚越好,但是卖药的似乎是想把水搅得越浑越好。但是我们的说服水平还是远远不到他们的,我认为原因应该就是法学这一套自我的话语体系真的不好懂,很多越是经验丰富的老律师越是说自己还在一直不断的学习,对于我们年轻律师来说更是不小的挑战,因为我们要先把法律研究清楚,还要用简单的话语表达出来,最重要的是,还要随机应变,我想想都觉得做律师真的不容易,当然这也是有意思的地方。

  所以你现在能回答我“为什么假药你买,律师眼神这么真你却说是骗子?”看着我的眼神回答我哈哈哈。

  律师真诚的眼神、卖假药的骗子---你相信哪一个?

  作者介绍:郭川生,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律咨询:18756924321郭川生


上一篇:安徽省高级法院公布第四批刑事案件参考性案例
下一篇:顾永忠:庭审实质化与交叉询问制度---刑事律师专业提升资料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