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诈骗犯罪辩护 > 盈合诈骗辩护中心

精神出轨算出轨吗!精神出轨是否等同有了外遇

时间:2020-11-23 20:53:40  来源:  作者: 阅读:

  今年8月2日,我省一起关于丈夫对着电脑屏幕谈恋爱,妻子指控不忠闹离婚案,在新干县法院落下法槌,法院认定男方精神出轨,支持女方离婚的诉请。一时间,关于精神出轨算不算夫妻之间不忠诚的话题,再起波澜。

  新干这对夫妻结婚已有7个年头,小孩亦有6岁。今年5月,妻子在清理电脑时无意看到了丈夫的QQ聊天记录,发现丈夫从2009年2月起在网上认识了一名女网友,二人聊得非常投机,在网上以“老公”、“老婆”相称,为了讨好“网络妻子”,丈夫甚至将妻子的一些个人隐私讲出来与网友聊天。对此,妻子一纸诉状将丈夫告上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

  8月2日,法院认为,男方在网络上的精神出轨行为对夫妻之间的感情造成了实质性破坏,还将妻子的个人隐私大肆宣扬,法院判决准予原告与被告解除婚姻关系。

  记者发现,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同居、网上结婚已经遍地开花,有些男女网友聊天时,经常以“老公”“老婆”称呼,甚至还有专门的网站为这些“相爱”的网民提供虚拟登记结婚。那么,这种“精神外遇”是否能等同于身体外遇,被伤害一方在此类离婚案中能否得到赔偿?而网络同居、网络结婚等已经突破了婚姻道德底线的行为,是否触犯了现实法律中的重婚罪呢?今天,我们邀请法律界人士,就精神出轨、网上结婚等现象进行讨论。

  焦点之一:精神出轨是否等同有了外遇

  主持人:有许多已婚人士认为,忠于一个家庭、忠于妻子(丈夫),只要身体不出轨就可以了,在虚拟的网络世界找个红颜知己聊天并没有什么。那么,在法律上,对于精神出轨是否等同于有了外遇?

  徐之春:什么是精神出轨?我个人认为,A想和B怎么着,B也想和A怎么着,而且两人通过网络把夫妻之间可以说可以做的事儿都做了,这就是精神出轨,也有人称之为“精神婚外恋”。“精神婚外恋”虽然没有发生肉体上的性关系,但它实际上还是违背了婚姻关系中“身心合一”的专一性要求,“精神婚外恋”的危害并不比有婚外性行为的婚外恋要小。

  焦点之二:精神背叛,离婚时能否要求损害赔偿

  主持人:现行《婚姻法》规定,配偶一方有过错,导致婚姻关系破裂而离婚,有过错方应对无过错方承担损害赔偿责任。那么,这种因精神出轨导致离婚的案件中,受害一方是否能要求损害赔偿呢?

  肖文军:《婚姻法》规定:只有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4种行为,方可提损害赔偿,而精神出轨并没有包含在内。但我个人认为,夫妻一方如果长久地沉溺于精神出轨,就比一般的虐待、遗弃,对配偶造成的伤害更大。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司法解释,对包括精神出轨在内的其他过错行为引起婚姻关系破裂的,也应适用离婚过错赔偿制度。

  主持人:精神出轨是否能认定为准予离婚的法定事由?

  郭心通:《婚姻法》中准予离婚的法定事由包括以下五项: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满2年的;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前四项是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多发性的离婚原因,第五项属于补漏性的规定。所以,当夫妻之间因一方出现精神出轨,导致夫妻之间感情彻底破裂,法院可以适用“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的规定而准予离婚。

  焦点之三:精神出轨甚至网婚,是否构成重婚罪

  主持人:随着网络的发展,有些男女网民聊天时,经常以“老公”“老婆”称呼,甚至还有专门的网站为这些“相爱”的网民提供虚拟登记结婚。那么,当已婚者出现这种精神出轨或者网婚,是否意味着重婚罪呢?

  郭心通:婚姻具有的特征包括:男女两性的结合;以永久共同生活为目的;男女的结合必须为当时的社会制度所确认。而在虚拟的“网络婚姻”世界里,双方就依靠面前的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在网络中进行点击就可“登记”结婚了,双方有可能是异性,也有可能是同性,因为“网婚”者都是在电脑前以虚拟身份进入网络的,包括性别在内的一切信息皆可虚拟,并不符合结婚的特征。

  肖文军:法律规定,重婚是指有配偶者又与他人结婚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而“网络婚姻”并未到法定的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登记,也没有在现实生活中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所以,它不具有法律意义,不是现实法律的调整对象。“网络婚姻”既然不具有现实的法律意义,那么它就不能成为重婚中所称的第二个婚姻,也就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重婚。

  焦点之四:精神出轨是不是婚姻的“救命稻草”

  主持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几个大城市的离婚率已经超过了30%,婚外情日益成为现代婚姻的主要“杀手”,甚至有人在发生婚外恋之后并无离婚的想法,甚至高呼“用出轨拯救婚姻”的情感新口号。那么,事实的确如此吗?

  徐之春:有婚姻专家调查发现,此前夫妻遭遇婚外情的通常都是男性出轨,而近两年,已婚女性的出轨率则呈明显快速上升的态势。越来越多的白领女性,已经把出轨视为一个“负面情感发泄途径”,半数以上的出轨女性在发生婚外恋之后并无离婚的想法。其实,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现象,虽然国外有研究者认为适度的婚外情有益于婚姻,但婚外情一旦被老公知道,就只能离婚,可以说它的危险系数是很高的。而且通过情人释放情绪,长期下来夫妻间交流的减少会加速婚姻的“空壳化”,最终导致婚姻的死亡。

  肖文军:每一个面临精神出轨的诱惑的迷失者,必须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没有完美无瑕的婚姻,但你可以让婚姻变得更好。与其在寻求精神上的第三者,莫如回头打量一下身边人,多些夫妻间的情感交流,彼此之间试着找回当初恋爱的热情,试着发现对方身上一直被自己忽视的另一面。来一段轰轰烈烈的婚内恋爱,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不会困扰,得到长久的、心安理得的快乐。


上一篇:合肥女子贩毒团伙创纪录,合肥警方侦破近合肥十年最大海洛因毒品案,“带头大姐”是90后
下一篇:王树林与山东晨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苏彪民间借贷纠纷二审民事裁定书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