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诈骗犯罪辩护 > 盈合诈骗辩护中心

婚姻变“脆”爱情变“薄” 2007年合肥离婚率继续攀高

时间:2020-11-23 20:53:01  来源:  作者: 阅读:

  2007年合肥市离婚率继续攀高,离婚人数比2006年多1000对,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合肥市有近千对情侣登记结婚,但是就在当日也依然有不少调解无效的夫妻将“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可见,当新人扎堆领结婚证的时候,也有不少夫妻“劳燕分飞”。日前,记者走访合肥市庐阳区、包河区、蜀山区、瑶海区民政局时发现,截至2007年底,合肥市区结婚人数为51885对,离婚人数共计6137对,与2006年的52660对新人结婚,离婚人数有5137对相比,结婚人数增长的同时,离婚人数也比2006年多出了1000对,整体来说,去年的离婚率仍旧继续攀高。

  中年青年

  离婚居多

  记者采访四区民政局后发现,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中以“80后”的年轻夫妻和中年夫妻居多,大约占到60%~70%。“80后”的年轻夫妻往往因为性格比较自我、思想不成熟、不懂宽容,不肯迁就对方冲动离婚;中年夫妻大多因为经济问题、出现“婚外情”、性生活不和谐、婆媳关系、孩子问题、不满对方不良嗜好等而导致离婚。

  在调查时,记者了解到有这样一对年轻的夫妻前来办理离婚手续。去年年初,小王和妻子办理了结婚手续,当时小王刚毕业才半年,起初找了一份不错的职业,可是没干多久,就被辞掉了,正当他处于困境时,妻子闯进了他的生活,不管是生活上还是经济上,妻子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恋爱两个月后,他们便登记结婚了。那时,妻子已有两个月身孕。后来,他又在一家企业聘到了个营销的职位,每月收入都在1万~2万之间,小日子过得也算不错,可是他感觉到与妻子之间越来越没有话说。去年9月份孩子出生后,他们就一直争吵不休,最终选择离婚。当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一番调解后,并希望他们多为孩子着想,最终小王答应工作人员彼此再相处一段时间,可是没过几天,小王还是和妻子办理了离婚手续,两人从结婚到离婚也就大半年的时间。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大多数前来离婚的夫妻都是因为感情不和,有一部分中年夫妻在离婚后,还会有复婚的想法或现象,而年轻的夫妻复婚的案例则非常少,很多都是干干脆脆,有的离婚后连话都不会再多说一句。至于老年人离婚者所占比例很少,仅有一些再婚的老人因为财产问题、儿女反对、两家关系不和等原因再度分手。

  有了孩子婚姻稳固

  记者了解到,“80后”“闪婚”现象非常普遍,但是“80后”有孩子的离婚者大约只占5%至10%,工作人员解释说,有了孩子夫妻双方会更慎重些。而那些刚结婚不久就闹着离婚的“80后”,往往属于“大人身、儿童心”,对婚姻表现得过于草率。

  据工作人员介绍,离婚时小夫妻往往表现平静,而双方的家长却吵吵闹闹。其原因往往是“80后”结婚时,双方父母都替孩子花费了不少钱,很多经济账一时难以算清。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2006年是狗年“双春”,被民间认为是结婚的最佳吉日,三个年份的准夫妻都集中在一个年份结婚,这其中就包括很多80后的“闪婚”一族,并且他们绝大多数没有孩子,离婚后复婚的也比较少,可以说是基本没有。询问他们离婚的原因,回答往往是“性格不合”、“没有共同语言”等,婚姻在他们眼里,不再是圣神而纯洁的了。前来办理离婚的“80后”夫妻中有不少是因为两人看电视看不到一起而离婚、或因为去哪家父母家走亲戚而吵架一时冲动闹离婚的。

  分析其原因,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在小的时候,父母过分纵容,形成孩子没有主见,大多比较自私,不懂宽容,不肯迁就对方的性格,一出现矛盾便以离婚相威胁。此外,现在的很多年轻人结婚时就过于冲动,没有深入的了解对方便匆匆结婚,从而导致婚后生活不如意最终选择离婚。结婚后有了孩子的夫妻,彼此之间往往为了孩子能够互相迁就,许多矛盾也容易解决,离婚者自然也就减少许多。

  离婚原因错综复杂

  婆媳矛盾、家庭琐事导致夫妻决裂,职场人员压力过大使都市婚姻变得更加脆弱,“闪婚”现象折射出市民对待婚姻态度太过轻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许多人走进离婚登记处也不再是经过深思熟虑,一时冲动前来办理离婚的占到近七成。

  去年1月份,庐阳区婚姻登记处曾经遇到这样一个“闪婚”的案例,该登记处来了两位登记结婚的人,女方是庐阳区某镇人,男方也是庐阳区的,欢欢喜喜在新年办理了结婚证书。没想到在第二天,两个人就来到离婚登记处办理了离婚,双方的家人当场就吵开了。原来是因为拆迁分房子,两人带着强烈的目的性赶着结婚,头一天相亲,表面上尚可,第二天就办理了结婚手续。但随即男方就后悔了,认为两人之间没有什么感情,这样草率无益于双方以后的生活,遂于第三天就要求离婚。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这样一对离婚者,男、女从认识到结婚用了两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两人一直保持着正常的朋友关系,男方也没有要求婚前同居,这让女方觉得男孩子比较可靠,相识两年后两人决定去打结婚证,可是结婚证刚拿到手后,女孩发现了男友生理上存在缺陷,无奈之下两人还是走进了离婚登记处。

  在众多离婚者中,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原因,有社会原因、家庭原因,更多还是男、女双方自身的原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许多是牵涉到当事人隐私的问题,他们也不便多问。

  狗年牵手,猪年分手

  当新人扎堆领结婚证的时候,也有不少夫妻“劳燕分飞”。2006年被称为“结婚大年”,在这一年合肥市结婚人数达到52660对,比2005年的41133对多出11527对,增长率为28%,这必将意味着2007年合肥暗涌着一股“离婚潮”,数字显示,2007年离婚人数比2006年多出了1000人。

  省城民政部门相关人士分析,当今离婚现象呈现两个趋势:一是离婚率年年上升,从相恋到结婚的日子越来越短。有的夫妇9月领了结婚证,到10月就办理离婚手续,甚至还有夫妇蜜月未度完就来办离婚手续;二是离婚低龄化越来越明显,婚后10年内离婚的人数占每年离婚人数的6成以上,尤其以男人的35岁为一道坎。在离婚的夫妇当中,尤以男方为主要原因,婚外情是定时炸弹,此外家庭暴力、生活压力、经济矛盾、性格不合、性生活不和谐、婆媳关系、孩子问题、不满对方不良嗜好等因素也是导致离婚的原因。现在由于结婚和离婚手续的简化,加上社会节奏的加快,男女草率结婚又草率离婚的“闪婚”现象也比较普遍,但是仓促婚姻中也隐藏了危机,一旦热情过去,婚姻就很难维系。

  专家:

  婚前培训,保卫爱情

  “‘80’后‘闪婚’现象确实比较普遍,个性独立、性格不合、生活琐事、家庭矛盾导致的冲动性吵架往往成为大多‘80后’离婚者的离婚理由。”安徽省婚姻家庭指导师刘学林分析,许多“80后”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在家里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结婚后相互之间缺乏忍让和宽容,加上本身就对婚姻看得比较淡,对于爱情和婚姻的界限比较模糊,结婚离婚容易随心所欲。

  此外,“80后”个性强,经常会为生活琐事发生争执,不会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而会把小口角激化成大矛盾,最终导致婚姻解体。有些“80后”经济压力比较大,仍然需要双方家长时不时“接济”,生活基础不太稳定,再加上他们还没有完全摆脱孩子的心智,因此,在婚姻生活中难以担当好一个丈夫或妻子的角色。

  刘学林建议,“80后”可以参加一些婚前培训,为婚姻经营“加餐”,让大家学会相互欣赏和包容。婚前培训往往会介绍一些婚后容易出现的矛盾,遇到问题后怎样才能妥善处理,这样可给准夫妻们一些心理准备,不至于事情发生后忙乱无从,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理解和尊重彼此的渴望和需求,学会理解对方;同时,要学会适当地向对方妥协。相信,只要善于经营、方法得当,一份快乐、幸福、和谐的婚姻就属于“80后”。


上一篇:“半年婚姻,搭上父母一生积蓄”案的法律思考
下一篇:合肥女子贩毒团伙创纪录,合肥警方侦破近合肥十年最大海洛因毒品案,“带头大姐”是90后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