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诈骗犯罪辩护 > 诈骗犯罪辩护案例

芜湖特大传销案开庭,芜湖19名传销“总管”受审 90后大学生被爷爷带入传销组织

时间:2020-11-23 12:58:20  来源:  作者: 阅读:

芜湖特大传销案开庭,芜湖19名传销“总管”受审 90后大学生被爷爷带入传销组织

  芜湖特大传销案近日开庭,芜湖市弋江区法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19名被告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的刑事案件。根据“刑事全覆盖”的规定,弋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派出10名法援律师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出庭辩护。

  “以往我们审理传销案件中的被告人,大多是来自偏远山区、知识水平很低、缺乏判断力的群体,而今天你们中不少人都是本科、大专学历,受过高等教育,在国家大力宣传传销组织危害的情况下,你们却依然加入传销组织,让人难以理解。”开庭时,主审法官对19名被告这样说。

高学历“淘金客”

  站在被告席上的19名传销组织人员,其中5名女性,他们大多数面貌年轻甚至略显稚嫩。在法庭核实被告身份信息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大多为80后、90后,最小的出生于1994年,最高学历为本科,其中不乏大专、高中等学历者。

  让他们为之着迷疯狂的是一种叫“1040工程”的所谓“资本运作”项目。所谓“1040工程”,就是入伙时要交纳69800元,购买21份份额,然后通过不断发展下线人员及所处的级别按比例提成,最终完成1040万元的“终极梦想”。 该组织因符合“拉人头、缴纳会费、发展下线”的特征,被定性为传销活动。

  2016年下半年开始,这批传销人员陆续被“亲朋好友”邀请来到芜湖弋江嘉园小区“工作”,他们按照下线人员购买的份数多少以“五级三晋制”的方式晋升等级,建立起“上下级”网络关系。这个传销组织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传销人员超过3个层级至少90人。

  该传销组织由“老总”级别人员领导若干个经理室队,每个经理室设立“大总管”“自律总管”“能力总管”“自配总管”“申购总管”“经晨总管”等管理人员对传销组织人员在纪律、生活、宣传培训、申购资金等方面进行管理。本案中的19名被告,均先后担任或曾经担任过“大总管”及“总管”等职务,在该传销组织中起到组织、领导作用。

  经摸查,2017年6月13日,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民警在弋江嘉园小区现场一举抓获90名传销分子,包括本案9名被告人,后通过公安机关陆续抓捕,本案传销组织中“总管”级别19人陆续到案。根据我国刑法有关规定,组织领导30人以上的传销组织的人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19名传销“总管”被公诉机关依法起诉。

同学介绍“好工作”,

  在拘留所度过了几个月后,这一批被“一对一聊天”“政策解读”“培训上课”等一整套“洗脑”流程蒙蔽的人,清醒了过来。

  在向法官陈述时,90后女孩陈某站起身,长相清秀的她,一头乌黑蓬松的头发让人印象深刻。“我大学毕业不久,没有社会经验,误入传销,请法官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她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逻辑清晰,表达恳切,让人产生错觉,仿佛这不是法庭被告席,而是某所大学的演讲席。

  庭审后,记者从其辩护律师李小龙处获悉,这个女孩大专毕业后,在甘肃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正当职业,“她当时从事财务工作,被单位领导看好,相当于储备干部”。李小龙律师说,由于父母离异,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她一直想找一份待遇更好的工作。此时,她的一位同学极力邀请她到芜湖来工作,并介绍这份工作“待遇优厚”。

  2016年5月,她辞职来到芜湖,经过组织内上课培训,虽然她也有所质疑,可渐渐地都被“这是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的资本项目等说辞”说服。从家里拿了69800元入会后,被任命为“申晨总管”,发挥所长管理财务。

  律师表示,被洗脑后传销人员都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力,“有培训人向传销人员解释为什么一次要买21份份额时,将传销人员们带到芜湖的公园里,找了一个莲花雕塑,恰好莲花花瓣是21瓣,以此解释他们从事的项目是符合芜湖本地的发展政策”。这样一个无稽之谈的理由,竟然没有人生疑。

  在传销组织的一年里,陈某又发展了自己的一个同学,却没能如愿赚到钱。“不仅没有工资,每天的食宿还要自己付钱,加上入会费,不可能获利。”律师告诉记者,在陈某被刑事拘留期间,陈某老家的父亲气得心脏病发,母亲也病倒了,律师没忍心告诉陈某。

丢下两名幼儿,

  来自湖南山村的严某玲今年34岁,初中文化,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9岁,一个11岁。2013年6月,经亲戚介绍,丢下正需要母亲陪伴教育的两个孩子,严某玲和丈夫一起来到合肥搞“水电安装”。到了合肥后,有人给他们上课,宣传“连锁经营”的好处,说是国家投资的项目,回报大,主要通过发展新人加入,一两年就能拿到1040万元,于是夫妻俩都加入了传销。2017年5月,她被“大总管”安排到芜湖,担任“经晨主管”,负责带领传销人员早起晨读“羊皮卷”。

  其间,严某玲夫妻俩也动摇过,她的丈夫意识到不对劲,就离开了该组织,而严某玲一直想着要把交上去的6万多元挣回来,不愿放弃。据其辩护律师王梅介绍,严某玲曾说该组织中还有从事20多年教育的退休教师,她认为“高学历”的知识分子都加入这个“项目”,那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在从事传销期间,严某玲发展了自己的弟弟、弟媳,其间总共获利一万余元,连生活费用都不够。在看守所中,严某玲从激情幻想中冷静了下来,幻梦破灭,她日日以泪洗面,最担心在家乡的两个孩子不仅生活困难,还要因为母亲传销获刑,遭受他人异样的眼光。在管教和援助律师的关心劝解下,李某玲卸下防备心理,积极配合法援律师交代案情,以求从轻审判,早日回家照顾孩子。

“刑事全覆盖”,芜湖

  在这批传销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94年叶某,他大学毕业后要找工作,却被自己的亲爷爷带入传销组织,只购买了2份份额,4个月内没有发展下线,因为被任命为“能力总管”而面临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通过深入了解发现,因为信任和没有防备,这批传销人员基本都是被“挚爱亲朋”介绍加入传销,本身也是受害者。而他们中很多人自己被骗后,又去骗身边的亲朋好友,在这过程中不仅赔了金钱,更赔上了亲情、友情。

  在庭审中,10位法援律师在充分分析案情的基础上,为涉案当事人进行辩护,积极为悔过认罪的当事人“从轻处罚”作出努力。主审法官在审理案情的过程中,一直规劝19名被告,“打击传销到现在,我们发现可能只有最顶层才能获利,而中低层人员不可能从传销活动中获利,传销就是一个不断扯谎的过程,希望各位以后认真分辨事实,踏实工作,不要再加入任何传销组织。”

  当天审理结束后,将择日宣判。


上一篇:芜湖市原驻京办主任孙平受贿被查,芜湖四家上市公司卷入受贿案:芜湖驻京办主任孙平充当资本掮客
下一篇:芜湖金融诈骗案追踪:芜湖金融诈骗大案18年后告破 冯大亮、冯江、倪海三嫌犯身份已“漂白”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