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犯罪辩护 > 经济犯罪辩护理论

毛成战律师: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若干实务问题

时间:2023-01-29 12:41:16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2年3月22日,最高院、最高检、公安部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帮信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适用大幅提高,因此在实践中必须准确界定两罪的异同,做到罪责刑相适应。一般来说,“两卡”犯罪指的是利用手机卡、信用卡进行犯罪活动,目前犯罪形势依旧复杂严峻,犯罪类型多样且不断发展,且涉案人员多是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宝妈,为了几百、几千的回报,便出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小信用卡,实在令人痛心不已。本文主要针对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在司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展开讨论。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规定在《刑法》第312条,属于《刑法》第六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第二节妨害司法罪的罪名之一,因此本罪保护的法益是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
根据《刑法》第312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有下列行为的即构成犯罪,法定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没有数额要求。(一)一年内曾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受过行政处罚,又实施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的;(二)掩饰、隐瞒的犯罪所得系电力设备、交通设施、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军事设施或者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三)掩饰、隐瞒行为致使上游犯罪无法及时查处,并造成公私财物损失无法挽回的;(四)实施其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妨害司法机关对上游犯罪进行追究的。有下列情形的,法定刑为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一)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价值总额达到十万元以上的;(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十次以上,或者三次以上且价值总额达到五万元以上的;(三)掩饰、隐瞒的犯罪所得系电力设备、交通设施、广播电视设施、公用电信设施、军事设施或者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价值总额达到五万元以上的;(四)掩饰、隐瞒行为致使上游犯罪无法及时查处,并造成公私财物重大损失无法挽回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五)实施其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行为,严重妨害司法机关对上游犯罪予以追究的。
在司法实践中,很多提供银行卡并在他人转移赃款的过程中提供刷脸帮助的,被定性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理由呢,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在2022年3月发布的《关于"断卡"行动中有关法律适用问题的会议纪要》第五点:行为人向他人出租、出售信用卡后,在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情况下,又代为转账、套现、取现等,或者为配合他人转账、套现、取现而提供刷脸等验证服务的,可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论处;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仅向他人出租、出售信用卡,未实施其他行为,达到情节严重标准的,可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论处。也就是说仅提供银行卡的行为,一般定帮信,既提供银行卡又配合他人转账刷脸的,可以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毛成战律师认为,两罪的区分与认定关系当事人的重大利益,明显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比帮信罪更重,因此必须准确界定。如果是单纯提供“刷脸”帮助,认定为帮信罪更为合适,理由有如下两点:
  1. 首先两罪的主观明知内容不一致,帮信罪的主观明知是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他人在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主观明知是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是犯罪所得。帮信罪帮助的犯罪实在实施过程中,而掩饰隐瞒犯罪对应的上游犯罪已经既遂。单纯提供“刷脸”帮助转移赃款的行为,主观上仅能认识到是在从事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的行为,并不能认识到上游犯罪是否既遂,且在客观上,行为人只是配合刷脸,但刷脸做什么并不知道,转移多少资金也不知道,并未在认识到上游犯罪既遂之后,主动进行刷脸,也并未亲自操作。且电信诈骗分子未取得相应财产的控制权,上游犯罪未既遂。
  2. 随着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银行卡除了常见的由数字组成的支付密码、登陆密码、U盾之外,还产生了指纹密码、眼睛密码、脸部密码等生物密码。毛成战律师认为,这些密码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因此他人在操作转移资金过程中,行为人提供了刷脸或者指纹,本质上还是是提供银行卡正常使用所需要的密码,归根结底还是提供银行卡及密码的行为。
因此毛成战律师认为,第五条对于掩隐罪强调的,并不是相关的支付结算行为(套现、转账、刷脸等),而是重申掩隐罪本身的犯罪构成要件,即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收益。并不是说,仅仅出租出售信用卡就只构成帮信罪,如果明知是他人为转移犯罪所得及其收益,依然提供出租出售或者出借信用卡的,依然构成掩隐罪。
 

上一篇:未经许可经营药品的原则上不构成非法经营罪——《人民法院报》
下一篇:返回列表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