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热门链接:法院收费计算器 联系我们  
 安徽刑事律师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合肥王成律师 > 蜀山法治新闻

强奸罪法律关系分析与辩护要点

时间:2021-08-31 21:19:55  来源:  作者: 阅读:
案例一:
从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案例,甲经人介绍到乙的理发店做学徒工,刚到理发店当天晚上9点多,乙声称要教甲按摩做足疗,带甲到三楼一间房子内,以甲穿牛仔裤太紧、无法教其做足疗为由让甲换上宽松的睡衣,然后让甲躺在按摩床上。乙抚摸甲腿部、腹部、背部并按摩,甲昏昏然。之后乙趁机脱去甲衣服,抚摸亲吻甲乳房。甲感觉晕乎乎,浑身没有力气反抗。乙趁机与甲发生了性关系。几分钟后,甲恍然醒悟,大骂乙是色狼,并打电话给父母亲告知此事,乙父母亲随即报警。
乙40岁,理发店老板,甲,15岁,农村女孩,生活经济简单、无性经历,与甲的妻子有亲戚关系。
案例二
同样从网上看到美国一起案例,美国一名女教师,与一名16岁男生发生性关系,双方保持性关系达一年之久,并生育一名女儿,最终法院判决该女教师有罪。
案例三
某男和某女网上相识,并相约到男所租的房子里,两人均脱光了衣服,女在与该男口交时咬伤男阴茎,随后赤身裸体跑出去,并声称该男意图强奸她,法院最终判决该男判强奸罪成立。
本案系翟建律师所辩护的奇葩案例之一。
一、法律规定概况
性侵害女性系传统犯罪之一,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不论何种文化背景,强奸女性均列为犯罪。但性侵害男性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却未被列为犯罪,我国现行刑法对强奸男性犯罪仍持否定观点,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确定猥亵男性亦构成犯罪并予以处罚。
笔者认为关键对该罪理论研究、认识不同所导致的不同认知。
二、性心理和性生理分析
正常的人受到异性吸引产生性欲、性兴奋,不存在道德问题。其具有性心理和性生理因素。
一个人即使没有性欲、性兴奋甚至性意识时,如果受到有魅力(所喜欢、欣赏)的异性吸引或者看到色情图片、视频录像、声音时,因心理上因素同样会产生性欲、性兴奋。
同样,一个人即使没有性欲、性兴奋甚至性意识时,在身体敏感部位受到刺激或者药物的因素,从生理角度分析,神经及荷尔蒙因素同样会产生性欲、性兴奋。
因此,产生性欲、性兴奋的因素很多,即使有性欲、性兴奋并不能代表其主观就一定想发生性关系。其他人趁机与其发生性关系,并不代表没有违背其意愿。
三、违背受害人意愿的判断依据
这里涉及复杂心理因素,是否违背受害人的的意愿,有时候非常复杂。在此,简要做一些分析。
1.法律推定违背受害人意愿
即受害人未满一定生理年龄时,法律规定一律视为受害人不具有性行为责任能力,只要与其发生性关系,即以强奸罪追究其法律责任。
我国目前刑法规定,未满十四周岁女性不具有性行为责任能力,不管其主观意愿如何,只要犯罪嫌疑人(被告)知道其未满十四周岁并与其发生性关系,即以强奸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受到酒精、迷药、春药等因素侵害
迷药,即会有一段时间受害者失去自觉,此时与其发生性关系自然违背其意愿。酒精刺激后,也与迷药相仿。春药,受害者受到春药刺激,激起其性欲、性兴奋,而失去抵抗意志,同样属于违背受害者意愿,应该不存在异议。
3.受到性刺激因素
此类应当具体分析,如果受害者系未成年人,一般认定失去反抗意志,违背其意愿。
如果受害者系成年人,需要根据具体案情认定,也需要考虑受害者社会阅历及其主观过错综合考虑予以认定。
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辩护人以受害者半推半就进行辩护,认为没有违背受害者意愿,实务中以此辩护的成功概率很低。
受害者受到性刺激后,会产生性兴奋,这是一种生理本能反应,并非其有发生性关系的主观意愿。
有些经验不足的律师以此辩护,说明其缺少基本的社会阅历和性心理、性生理常识。
因此,受害者是否有拒绝发生性关系的意愿,应该视其具体情况予以认定,不宜一刀切认定。如案例三,被告人是否构成强奸罪争议很大。
四、法理分析
刑法系在保护性自主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在违背他人意愿的情况下与其发生性关系。理论上讲,应该平等保护男女双方。中国大陆刑法仅限于保护女性,其逻辑为男性自己没有性主动,就不可能发生性行为。笔者对此不敢苟同,此观点谬误之处在于混淆了性主动和性兴奋的区别。性主动在于具有与对方发生性关系的主观性;性兴奋系客观生理反应,典型的例子,受到春药刺激,即使没有发生性关系的意愿,也会发生性兴奋。
参考法治发达国家和地区,性犯罪保护对象均包括男性。值得关注的是,刑法修正案(九)将猥亵罪保护对象扩大至男性,说明立法者已经认识到现实中男性作为性犯罪对象并非个案,其危害性不容忽视。
五、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中国大陆刑法将未满十四周岁女性列为特殊保护对象,认为不管其主观意愿如何,只要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未满十四周岁,一律以强奸罪定罪。笔者认为应当扩大至十六周岁或十八周岁,对此值得研究。
对未成年男性也应该予以保护,对于未满十四周岁或十六周岁男性,刑法也应该予以保护,以保护未成年男性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什么样的税务司法鉴定能让被告人在虚开发票案件中反败为胜
下一篇:司法裁判必须兼顾天理国法人情

推荐资讯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案件均因检察院不批捕而取保候审的办案心得
近期办理的多起因催收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师访谈录》专访钟磊律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对话律师|中国优秀律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杂志记者专访:三十年风雨法治路,一匠心盈科刑辩人 ——记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胡瑾律师
胡瑾律师接受《祖国》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律师
蜀山律师事务所---王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刑事律师加盟
盈合刑事辩护律师网 皖ICP备19000159号
法律咨询电话:19955197010 Email:hujinlawyer@126.com
地址:合肥市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华润大厦A座26.27层 胡瑾律师:13855183210
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胡瑾律师刑事辩护团,安徽知名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律师,安徽刑事辩护律师,安徽刑事案件律师,安徽专业刑辩律师!